close

新濟南人

( 新濟南人)

王賽博一傢
荷洋
女報記者 趙世彩 蒲菁 范開雲 攝影 梁大磊
過去幾十年,中國都以人口輸出國的面貌示人,前往海外是精英們的努力方向,但如今故事迎來瞭不同的走向。
相關調查顯示,相比一線城市,新一線城市的外籍人士表現出很高的定居傾向。
來濟南工作的外國人,越來越多。並且,來濟南工作的外國人,也已突破瞭“外教”這個傳統的認知圈,金融、旅遊、創業者 各行各業都有他們的身影。
在齊魯軟件園工作的德國人王賽博給記者看瞭他的微信群,其中一個群名就叫“濟南老外群”,裡面有344人。“他們來自各個國傢,從事各行各業的工作,在濟南,肯定有更多的外國人,這隻是我的一個圈子。”
“我們也是濟南人。”采訪中,雖然國傢不同,但他們對濟南的愛則一致。他們會如數傢珍般提及趵突泉、大明湖、千佛山,也會一次次強調濟南人的溫和與善良。
從異國來到濟南,留住他們的,是濟南的山,濟南的水,濟南的人。巢暖有鳳來,這些“新濟南人”,正成為建設濟南的一分子。
我傢的泉標
“吃飯嗎?一位?還是?”
“我愛吃宮保雞丁,愛吃魚香肉絲,我是老濟南瞭。”
“看,我照片裡的泉標,三股水匯合在一起。”
提到濟南,坐在記者對面的傑夫翻開瞭手機相冊,讓記者看他拍下的濟南風景。聊高興瞭,還惟妙惟肖地學起飯館裡人們說話的樣子。
傑夫來自法國馬賽,來濟南已有11年的時間,目前,他是齊魯工業大學生物工程學院的特聘教授。
馬賽也有“泉標”
傑夫名片上印的是中文,在采訪時也是如此,他堅持說漢語,隻有特別難表達之處,會用英文。
出生於法國馬賽,在自己的專業中成為最年輕的博士,優秀的傑夫被作為外國專傢邀請到中國。
傑夫來中國,待的第一個城市是河南南陽,時間不長,隨後,他應邀來到瞭濟南。“2007年第一次來到濟南,沒想到這麼大,比南陽大多瞭,那麼高的建築。”
“你喜歡濟南嗎?”
“如果不喜歡,怎麼會一待11年?”
法國馬賽的一個小鎮,是傑夫的傢鄉,那裡有傑夫的父母、妹妹和傢人,那裡有藍色的天,藍色的海。“我都是一個人,很悲傷,不過,濟南會讓我有傢的感覺。”
傑夫打開手機,翻出瞭趵突泉泉標的照片,拿給記者看:“看,這個泉標是藍色的,三股水匯合在一起,我想傢瞭,就去看看泉標,因為我傢鄉也有一個非常類似的標志,我覺得這是緣分,濟南就是我的傢。”
齊魯工業大學在長清,長清的角角落落,都是傑夫工作之餘會去的地方。
“別的外國人,會去找星巴克等他們熟悉的地方,我不是,我喜歡瞭解中國的文化,喜歡和人們交談。”
到瞭飯館,吃飯是一方面,傑夫會和飯店的老板、服務員聊天,每個人見瞭他,也都愛跟他聊,“一聊就是兩三個小時”。
問及傑夫在中國的朋友,“吃飯的地方、買衣服的地方、超市、水果攤 這裡的每個人都是我的朋友。”這裡拿我當寶貝
“濟南人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友好!”傑夫用三個“非常”,表達著對濟南人的喜愛。
在中國的十餘年,傑夫去過很多城市,但他最喜歡的和最願意待的,就是濟南。濟南人的樸實、善良、熱情吸引著他。
傑夫說,從簽證上來說,他是個“老外”,但從濟南來說,他是個朋友。每年的寒暑假,傑夫會回法國馬賽的傢鄉。“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傢鄉,但在我的傢鄉,每個人都知道濟南,濟南在我的傢鄉很出名。”
除瞭愛四處逛逛之外,傑夫還喜歡看中國電影。“我在濟南看的第一場電影是《花木蘭》,我太喜歡瞭,喜歡花木蘭這個人物,因為她保傢衛國的形象跟我們法國的民族英雄 聖女貞德 很像。”
傑夫在研究著濟南,並時時刻刻、絲絲縷縷都與他的傢鄉產生著關聯,他在走心地對待這座城市。
因為看《花木蘭》,傑夫說,他還像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年一樣愛上瞭花木蘭的扮演者趙薇。“她演得太好瞭,讓我著迷。”
法國女士以浪漫著名,在傑夫看來,中國女性與法國女性確實有很大區別。“中國女孩子早早地就結婚,組建傢庭,會把很多精力放在照顧傢庭上,法國女孩子不一樣,她們會覺得一個人沒關系,她們更關註事業,她們會覺得35歲結婚、40歲結婚都沒有關系。”變成“濟南人”
傑夫有著長長的睫毛、深邃的目光、立體的五官,從他的外形來說,跟濟南人有著迥然不同的區別。走路時,會“女士優先”,拍照時,也會大方地要求拿著記者的女士花傘,擺出“耶”的可愛姿勢。
不過,十餘年在中國的生活經歷後,他身上又有瞭濟南人的影子。
“我是個老濟南瞭。”
長清之外,恒隆、世茂等這些地方傑夫經常去,談起來,也是如數傢珍。他在見證著濟南的城市變得越來越高,也越來越現代化。
他感受到瞭濟南人的熱情與善良,他自己也變得如此。他告訴記者,他有很多法國朋友都在濟南,如果需要幫忙,他可以聯系他的朋友。
有時,到瞭周末,傑夫也會來到市區的酒吧,和他的外國朋友聚會聊天。“中國人喜歡在下午5:30吃飯,外國人喜歡在下午5:00的時候喝點東西,比如啤酒,然後到7點以後吃飯。”
“你會繼續留在濟南嗎?”
“這不取決於我,取決於我的工作。於我而言,當然喜歡長期留在濟南。”
坐坐坐 喝喝喝
高新區齊魯軟件園對面的美蓮廣場,是記者與王賽博、荷洋約好的見面地點。“我們到瞭。”“你們到COCO等我們吧,我們在地下超市,馬上就到。”在微信裡,王賽博用漢語跟記者交流,語式句法如同中國人一樣,完全沒有任何問題。
“在COCO等我”
中午12點到下午1:30,是王賽博與荷洋的休息時間,最近,他們工作比較忙,喝個東西,他們就要繼續趕回去工作。
COCO是一傢奶茶店,是王賽博與荷洋挑選的與記者會面的地點,離COCO幾百米,就是星巴克,王賽博說,他還是覺得COCO更好。
“我們中午休息時不會待在辦公室,會到這裡喝點東西,再回去工作。”跟店員點瞭一杯純奶茶,王賽博告訴記者,他點的種類不在菜單上,但店員可以為他做,“這裡,我很熟。”
王賽博與荷洋都在齊魯軟件園工作。王賽博在“國際科技合作部”,荷洋是“外商投資戰略顧問”。
兩人來濟南也是前後腳,王賽博是去年8月份來的濟南,荷洋則是去年9月份。
王賽博是德國人,荷洋是荷蘭人。
荷洋的中文也不錯,不過,相比起來,王賽博就是真正的中國通瞭:不用翻譯,聊天沒有任何問題,會打漢字,熟知中國包括濟南的風土人情。
“因為我媳婦姓王,所以我也姓王。”提到“王賽博”這個名字的由來,他說,賽博是他德國名字的音譯。
王賽博說,他從小就對中國感興趣,學瞭10年漢語,大學時選的專業就是“東亞經濟”,16歲時就來到香港當交流生學習生活瞭10個月,他很喜歡中國的方方面面。“中國飯好吃的太多瞭,肉串、火鍋、川菜、粵菜、魯菜,咱濟南的燒烤太好吃瞭。”濟南女婿
來濟南的時間不長,卻迅速融入中國生活,除瞭有10年的中國文化學習的積淀外,還因為王賽博是咱濟南的女婿。
2010年,在德國的一次“中國新年晚會”上,王賽博邂逅瞭一位濟南姑娘王文姣,當時,王文姣是德國留學生,兩人因為共同的朋友相識,雖然第一次見面,兩人沒太說話。後來,隨著接觸的增多,一起做飯、一起遊玩,王賽博發現這個濟南姑娘跟其他的中國女孩子不太一樣,她很開朗,也很熱情。“我覺得中國女孩子一般比較害羞,不會主動跟人說話,但她不一樣,性格非常好。”漸漸地,隨著對彼此瞭解的增多,兩人走到一起。
2014年,王賽博和王文嬌舉辦瞭婚禮。現在,兩人有瞭一個可愛的女兒,已經2歲。去年8月份,經過多方的考慮下,又有合適的工作機會,王賽博決定定居濟南。
“我想提高我的中文水平,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瞭解,這是我的愛好;孩子現在2歲,我們也希望她先學習漢語,再去學德語和英語,綜合考量,我們決定定居濟南,在濟南生活。”
“來來來,坐坐坐,喝喝喝 ”提起濟南人的習俗來,王賽博熟稔在心。與德國文化相比,王賽博說,他覺得與中國有很多不同之處。
比如說,與傢人和朋友的關系上,濟南人會更親密和熱情。會經常有人請客,吃飯的時候,會聚在一起,做上一桌菜,大傢一起吃。在德國,也會有人請客,不過是偶爾,吃飯的時候,一人一個盤子,一人一杯啤酒,沒那麼親密。
“在濟南,老人還會幫你帶孩子,在德國,老人會幫你看一兩天,但不會天天都幫你看。”
餃子與鬱金香
因為是荷蘭人,所以荷洋姓“荷”,洋是他名字的中譯文。荷洋是單純因為工作的原因來的濟南,他的傢人都在傢鄉鹿特丹。
與王賽博一樣,荷洋也喜歡中國,喜歡中國文化,從10年前開始學習漢語。
“我喜歡旅遊,去過很多中國不同的城市,在濟南,我把所有的景點也都逛瞭一遍,比如趵突泉、大明湖、千佛山,我很喜歡大明湖的燈光,會給人一種像夢一樣的感覺。”
荷洋說,濟南跟荷蘭也很不同。在中國,會有很多飯店,好吃的美食非常多,在外吃飯非常方便。在荷蘭則不一樣,人們常在傢裡吃,很少去外面的餐館。“主要是外邊的餐館太貴瞭,在傢裡做會更便宜一些。”
荷蘭的物價比較高。“以這杯奶茶為例,如果在荷蘭會非常貴,在濟南就便宜多瞭。”
荷洋說,濟南很漂亮,他很喜歡和朋友四處逛逛。不久前,他和朋友發現瞭一個很漂亮的地方,並拿出手機上的位置給記者看。荷洋和朋友去的,是融匯老商埠,他和朋友去瞭酒吧,去逛瞭那裡的街道,並去瞭書店。“非常開心,也非常好玩”。
餃子,是荷洋最喜歡的中國美食。荷蘭是鬱金香的國度。每年,荷蘭大片地區綻放出數以百萬計的鬱金香,變成繁花似錦的繽紛花田。而在濟南的很多旅遊景點,每年的4月份後,鬱金香也在怒放。荷洋說,這是濟南與荷蘭的一個共同點,也是他喜歡濟南的地方。
濟南建設者
中國的功夫、孔子以及儒傢文化,都是王賽博和荷洋所崇尚和喜歡的。在研究中國的文化上,兩人還在繼續學習。
“學習中文的過程中,我覺得最難學的是漢字,我口語還不錯,字需要經常練,經常寫。此外,一個漢字有很多意思,語境不同,意思不一樣,理解起來比較難。”
他們也在理解著中國人的處事方式。比如,外國人比較直接,“沒事”就是“沒事”,中國人則更含蓄,“沒事”可能會“有事”。
王賽博和荷洋喜歡濟南,除去濟南人的熱情外,還因為他們可以見證濟南的成長。
“濟南跟北京上海相比,沒有那麼現代化,但這並不代表著濟南就不如大城市好,濟南發展越來越快,我們從事的工作也正是在搭建濟南和國際合作的橋梁,推進濟南的發展,所以說,我們是與濟南一起成長,對我們來說,這個意義更大。我們也是濟南的建設者,也是濟南人。”
新魔都
來自巴勒斯坦的亞當在濟南已有5年時間,在他眼中,濟南是座“有魔力的城市”,從山東大學畢業後,他選擇留在濟南。如今,亞當在濟南已開起一傢教育機構和一傢咖啡廳。“濟南讓我很踏實,我已把這裡當成自己的 第二故鄉 ”。
“有魔力的城市”
13世紀元代,來自意大利的馬可·波羅在《馬可·波羅遊記》中稱贊濟南:“這裡有無數花園環繞四周,並且到處是美麗的樹林和優美的果園,實在是居住的好地方 ”1926年,德國漢學傢衛禮賢在《中國心靈》一書中稱贊濟南為“最潔凈的城市之一”。許多外國人被濟南所吸引,來自巴勒斯坦的亞當便是其中一個。
亞當與濟南結緣是在5年前,那時他18歲。“對外國人來說,到中國是學習漢語的最好機會,此外還可以涉足各種你感興趣的領域,比如商業、科技等,中國是做這些事情最好的地方之一。”因為喜歡經濟,亞當獨自一人來到中國,他以公費留學生的身份在山東大學就讀國際貿易專業。
剛來時,亞當最痛苦的就是語言不通,“剛來濟南,我不會說中文也不會說英文,那時候買瓶水都困難。”
亞當是90後,卻有著超過年齡的成熟。他認為,來到一個城市就要適應這個城市,融入這個城市。為此,他給自己制訂學習計劃,每天十個漢語單詞,做到會寫、會讀、會用。此外,每節漢語課他都不會落下,一年的時間,他就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瞭。
與很多初來濟南的外國人一樣,亞當起初並不是很習慣中國的飲食,“剛開始很不習慣,朋友跟我推薦瞭很多美食後,我慢慢地開始接受。”魯菜不同於南方菜的小巧精致,也不同於東北菜的粗放,它有著自己獨特的味道。如今,亞當已食用中餐,並且對酸辣土豆絲、火鍋、燒烤等情有獨鐘。“最喜歡和朋友們一起喝啤酒擼串,這種氛圍很是愜意。”
在中國的這5年時間,亞當也曾去中國的其他城市遊玩,但他待上幾天就會立即趕回濟南。“濟南有一種魔力,我在其他城市總是睡不好,隻有在濟南才能安然入睡。在這裡我會比較踏實。”給外國朋友一個“傢”
大學期間,亞當利用課餘時間,兼職外教的工作,“剛開始隻有朋友的孩子,後來經過朋友的宣傳,孩子越來越多。”2016年,亞當創立的山東阿拉丁教育咨詢有限公司成立,這是一所全外教式少兒英語培訓機構。“我們是通過美式主題遊戲,如唱英文歌、做互動遊戲、手工、繪畫方面在純英文的侵入式學習環境中,帶動學生探索與學習的興趣。這也是我們機構的一大特色。”亞當告訴記者,這幾年從事教育工作,讓他對中國教育近年來的變化有瞭更多認識,“中國的教育工作者現在愈發意識到,寓教於樂很重要。填鴨式的教育少瞭,教育方式需要更加多樣化。”
如今,亞當在高新區租下一處300多平方米的房子用來拓展自己的教育機構,“除瞭英語教學,還有拉丁舞、繪畫、音樂、遊泳等課程。”從當初隻招到一個學生到如今的上百個學生,從一間借來的出租屋到300多平方米的教學場地,亞當身邊的很多朋友也不禁為他伸出大拇指。
除瞭教育工作者,亞當還有另外一個身份:餐廳老板。2018年年初,亞當在寬厚裡開瞭一傢咖啡廳,除瞭售賣咖啡,還有印度餐、阿拉伯餐飲,店內廚師、服務員也來自印度、巴基斯坦、尼泊爾等國傢。
亞當把這傢咖啡廳叫做“四季咖啡廳”,他希望在這間咖啡廳,可以讓顧客感受到四季。在裝修風格上,亞當也都親力親為,“我的傢鄉山上會有很多花,我也特別喜歡鮮花,在店裡每天都會更換,鮮花代表春夏,幹花代表秋冬,一年四季在這間屋子裡都可以體會得到。”
晚上是咖啡廳最忙的時候,來吃飯的顧客大多是外國人,亞當告訴記者,開咖啡廳的初衷就是希望讓在濟南的外國朋友有一個聚會的地方,“當初沒考慮過賺錢,就是希望為我們這些外國朋友提供一個 傢 。”“工作”就是愛好
“在濟南的生活既忙碌又充實。”亞當告訴記者,自己很享受工作的樂趣,每天早上七點準時起床,白天要忙學校的事情,晚上要接著忙咖啡廳的工作,一般半夜三四點鐘睡覺,“不會覺得累,我的愛好就是 工作 。”
其實,剛來濟南的亞當並不是個“工作狂”,那時的他喜歡一切刺激的比賽,比如賽車、跆拳道等,還曾作為法拉利F1賽車手被邀請去上海參加活動,與郭富城共同比賽。如今,亞當的時間被工作占用,他打趣道,“談戀愛的時間都沒有,何況愛好呢?”
說起在濟南最大的感觸,亞當覺得這裡的文化很包容,生活在這裡非常舒適。“我去哪兒都被人們善待著。”亞當說,濟南人既熱情好客又樂於助人,“在馬路上隨便找一個人,真的是任何人,都能隨時為我提供幫助。”
“當我慢慢適應這裡的生活,開始瞭解這座城市,我就喜歡上瞭它。”亞當去過很多城市,見過很多人,但在亞當看來,濟南人身上散發著“天生的善良”,有人情味兒。最難得的是,亞當在濟南認識瞭很多朋友。
在亞當眼裡,濟南是個“保持著中國傳統風格”的城市。“其實我最喜歡的,還是有老濟南風格的地方。”像王府池子、後宰門街這些地方,不僅結合瞭現代商業,還保留瞭老濟南的風貌。每當走在曲水亭街的青石板上,看到河邊浣衣的婦女、半掩著的屋門、河對岸安靜雕刻的老藝人,亞當就會覺得時間慢瞭下來,“這種感覺非常愜意,我很享受。”
在與亞當的交談中能夠感受到他對濟南的感情,這種感情已經不能單純用喜歡來形容,用亞當自己的話說在濟南很踏實、很舒服。“在我們的國傢,每個人就像一隻鳥,而我這隻鳥飛到瞭濟南,也願意在濟南繁衍生息。”
迷人的夜
6月1日下午4點,身著筆挺的藍色西裝,戴著金邊眼鏡的范斯出現在濟南索菲特銀座大飯店47樓。4點是范斯與記者約好的采訪時間,他非常準時。
范斯身高1.80米左右,風度翩翩,“他剛來的時候更帥氣。”同行的范斯助理說。范斯來自法國巴黎,去年3月份來到濟南,目前他是索菲特銀座大飯店的總經理。
首位外籍“啄木鳥”
喝瞭一口咖啡,范斯開始講述他的故事。相較於很多一輩子隻生活在一座城市的人,范斯的工作圈是全球。來中國之前,他在埃及工作。
2000年,范斯第一次來到中國,上海、南京、寧波、杭州 他在中國的很多城市工作過。“不過,多是在南方,濟南是我工作的第一個北方城市。”
去年3月份,范斯來到濟南。當時的濟南正在創城,“濟南非常的文明、現代,這是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。”
“創城”、“新舊動能轉換” 對濟南正在經歷的變化和發展,范斯如同一個濟南人一樣瞭然於心。
不但如此,范斯還以行動參與和見證濟南的發展。
“我是濟南 旅遊啄木鳥 的第一位外籍志願者。”“旅遊啄木鳥”是濟南旅遊行業社會治理的一支重要的“民治力量”,自朋友口中聽說瞭這一隊伍後,2017年5月初,范斯參加瞭濟南“旅遊啄木鳥”的總經理體驗日,深受觸動,隨後帶領酒店的8名高管集體加入瞭“旅遊啄木鳥”。
“我中文還沒有很好,因為語言上的不足,加之工作比較忙,啄木鳥的活動,我可能做不到每次都參與,但隻要是啄木鳥的活動需要外國人出現,需要外國人發聲,我義不容辭。”
范斯說,他之所以帶領酒店高管加入“旅遊啄木鳥”,就是想以身示范,用切實的行動加入到濟南的建設中來。“我現在也是濟南人中的一分子,應該為這個城市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。”
范斯說,他親身感受瞭濟南創城包括各項發展帶來的利好。以索菲特為例,就能感受到越來越多的人在節假日湧入濟南旅遊,遊客越來越多,濟南的知名度也在越來越高。
濟南的夜格外迷人
來濟南一年多,范斯感覺濟南是一所非常安全的城市,濟南人也非常溫和善良。
“在歐洲、美國,晚上10點之後就不出門瞭,在濟南則不同,晚上可以放心出門。”范斯喜歡步行,索菲特所處的地理位置,也讓他不開車就可以去很多想去的地方。
晚上工作完,是范斯最喜歡的時光。換下西裝,穿上舒適的鞋子,從泉城廣場到大明湖,從恒隆廣場到芙蓉街,濟南的夜晚格外迷人,范斯安心地放慢腳步,欣賞著這個城市的風景。
“我最愛吃的是叫花雞、龍井蝦球。”在南方城市待得更久,范斯已經對南方的生活習慣非常瞭解。“杭幫菜、南京菜,開始我剛到南方的時候,發現他們菜裡會放很多糖,南方菜更精致,山東菜更豪放。”
對於南北的差異,范斯也有自己的理解:“北方人愛聚在一起吃飯,朋友傢人關系也更親密,我想,可能是天氣的差別,北方天氣比較冷,人們會更願意 抱團取暖 ,由此,拉近瞭彼此關系,當然,這可能隻是我自己單方面的理解,等我在濟南待的時間更久時,或許會有別的答案。”
記者跟范斯約采訪時,考慮到他作為索菲特銀座大飯店的總經理,會比較忙,也不會輕易接受媒體采訪,沒想到,加范斯微信後,簡單說明采訪的內容,范斯爽快應約。“其實,我很歡迎各種朋友,隻要我的時間允許,都可以坐下來,大傢一起聊一聊。”
在中國,范斯也有他固定的外國人朋友圈,基本都是來自中國的法國人。“我們會在周末的時候約著一起放松一下,喝杯啤酒,開個玩笑,畢竟我們的文化背景差不多,大傢交流起來會更有共同語言。”
目前,范斯的妻子和孩子都在上海。“因為孩子要上學,沒有一起來濟南,如果在濟南找到合適的國際學校,也會考慮讓妻子和孩子一起來濟南生活。”記者手記巢暖有鳳來
有朋友給我講過她母親第一次見外國人的“段子”:35年前的一個夏天,朋友的媽媽到北京旅遊,看到一個金發碧眼的外國人,朋友的媽媽急匆匆地跑過去看瞭看,又急匆匆地跑瞭回來:“都說外國人腳趾跟咱長得不一樣,我看瞭,她的腳趾跟咱們長得一模一樣呢。”
作為土生土長的濟南人,朋友說,其實,10年前,她在濟南街頭遇到外國人,也會很興奮,會叫住同行的朋友,說:“快看,快看,那裡有一個外國人!”
現在,你在星巴克喝咖啡,前後左右都有外國人;你去屈臣氏買化妝品,排在你前邊的可能就是外國人;抑或,你的同事就有外國人。
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到濟南,歐洲、澳洲、非洲 這代表著濟南越來越國際化。
不過,采訪這些外國友人的過程中會發現,“國際化”並不是吸引他們選擇留在一個城市的主要因素。“濟南人很熱情”、“這裡有人跟我打招呼”、“這裡讓我覺得很安全”會是他們選擇濟南這座城市的理由。
與外國友人熟瞭你也會發現,除瞭膚色、五官的不同,他們跟我們沒太多差別。他們也會用“老外”自稱,不過,每個人心裡那份對歸屬感的渴望都是一樣的。他們希望是這個城市的一分子,會被人們接納,會融入這裡的生活。
濟南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,加快的城市進程又讓它煥發新的生機。在這個過程中,也希望我們把外國人的需求考慮進城市建設中,比如教育、醫療、交通的完善,相信,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把濟南當作不想離開的傢。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公寓化糞池位置|台中公寓化糞池位置



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化糞池打洞|台中化糞池打洞



新濟南人 2018-06-05 00:00:00 舜網-都市女報

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抽水肥台中|抽水肥推薦台中|抽化糞池台中|抽化糞池推薦台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i440cw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